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古丈法院: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案例编报工作
作者:彭霏莹  发布时间:2023-02-01 14:49:13 打印 字号: | |

案例编报工作是指导审判实践、统一司法尺度、提高法官司法能力的重要途径。为切实做好案例编撰工作,确保上级法院案例征集稿件报送及时,1月31日,古丈县人民法院组织各业务部门10余名青年干警召开案例编辑报送工作安排部署会,会议由审管办主任陈晓霞主持,党组书记、院长李智伟出席并讲话。


古丈法院召开2023年案例编辑报送工作安排部署会

审管办主任陈晓霞主持会议

审委会专职委员毛亚琦讲话

会上,通报了去年以来调研案例工作的情况、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,介绍了2023年案例编撰工作具体任务和相关要求,并就如何选择案例、案例来源、写作格式、时间要求、任务分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,为推动古丈法院调研案例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。


党组书记、院长李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


李智伟指出,案例编撰工作不仅体现了法院的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,也是青年干警建功立业、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契机,院党组高度重视,希望负责案例编撰的干警珍惜、重视此项工作,克服工学矛盾,加强学习,注重总结提升,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思维和分析写作能力。同时,鼓励青年干警培养独立思考能力,不拘泥于裁判文书中的说理,多与资深法官沟通交流,善于捕捉素材,努力提高案例编撰水平,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案例编撰工作。通过更多优秀的案例指导审判实践,提升司法能力,精准法律适用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
古丈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理论调研工作,今年以来,不断强化对案例编写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,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案例编报工作。一是成立了案例编报工作领导小组。由党组书记、院长任组长,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,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,办公室设在审管办,指派专人负责案例的收集、编写和报送;二是成立案例编报工作专班。在各个审判业务庭选拔了10名思想敏锐、观察分析能力强、理论及文字水平较高的青年业务骨干参与;三是制定了实施方案。将案例编报工作纳入绩效考核,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。通过层层压实责任,基本形成了院领导亲自抓,分管领导直接抓,相关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。充分调动全院干警的积极性,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。全院干警始终保持发现和培育优秀案例的敏锐性、主动性,深入挖掘具有指导和参考价值的案件,把审判工作与典型案例编写工作充分结合起来,以丰富生动的司法案例助推法学研究,更好地服务司法实践。


下一步,古丈法院将以办精品案件、撰写优秀裁判文书为目标,鼓励广大干警积极钻研审判业务,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量,并在承办案件中去发现问题、系统思考、提炼总结,以产出更多的精品案例、优秀裁判文书、典型案例为抓手,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。


 

责任编辑:综合办公室